信息中心

重磅!首次识别乙肝病毒借助外泌体离开感染细胞新方式!
来源:     时间 : 2022-11-25

全球每年大约有150万人会感染乙肝病毒,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ular and Molecular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上题为“Presence of Intact Hepatitis B Virions in Exosome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国Paul-Ehrlich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识别出了一种此前未知的乙肝病毒流出细胞的新途径,文章中,研究人员首次在细胞外囊泡(外泌体,exosomes)中观察到了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

外泌体是一种细胞释放到周围环境中的小型囊泡结构,其能作为一种运输手段或是一种保护性的覆盖物。乙肝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其是由乙肝病毒所引起的疾病,会诱发急慢性肝炎,目前全球大约有3亿人遭受慢性乙型肝炎的困扰,同时乙肝还与肝硬化或肝细胞癌发病风险增加直接相关。

每年全球都有大约90万人因乙肝病毒感染而死亡,血清学证据甚至还表明,大约有20亿人曾经感染过或目前正在感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主要会通过血液,也可通过其它体液方式(比如唾液和泪液等)进行传播。

尽管安全且有效的疫苗已经获得批准,但乙肝病毒仍然构成了影响人类健康的一个主要问题,很多处于较高流行负担下的国家并没有有效的疫苗策略或缺少疫苗供应,而彻底治愈乙肝慢性感染是一项医学界的挑战。

目前研究人员对乙肝病毒的生命周期有了很多深入的理解,尽管如此,仍然有一部分尚未完全阐明,比如哪种机制能促进病毒离开细胞,与所有病毒一样,乙肝病毒需要从细胞中释放才能繁殖并感染其它细胞,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某些病毒实际上存在于外泌体中,这些细胞外囊泡结构能被细胞释放到周围环境中,其还能被用作细胞通讯和分子的运输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