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一拆三”冲击千亿市值,药明康德家底好惊人
来源:     时间 : 2017-08-01

千亿隐形航母将现身?

今年3月,药明康德在官网上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这意味着A股上市正式提上日程。时隔四个月,药明康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其子公司合全药业2015年4月登陆新三板,2017年6月药明生物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药明康德回归A股,一旦实现上市,标志着“一拆三”全部完成,而市场对其整体千亿市值的预期猜想也将得到印证。

截至7月28日收盘,合全药业总市值179.9亿元,药明生物总市值 400.09亿港元。此次,药明康德拟募集57.4亿元资金,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投前估值约570亿元。

“一拆三”最后一步:药明康德

1.webp.jpg

近年,药明康德的业绩快速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已突破60亿元,净利润近10亿元;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3.37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的净利润。

作为新药研发服务的提供商,药明康德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以全产业链平台的形式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此外,还在境外提供医疗器械检测及境外精准医疗研发生产服务。

截至2017年3月31日,药明康德为客户在研1000余项新药开发项目,并同时支持或承载包括辉瑞、礼来、默克等多家知名药企200多个临床I- II期、30多个临床III期及商业化阶段的小分子化学药生产。

2.webp.jpg

药明康德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CRO、CMO/CDMO两大板块,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98%以上。其中,CRO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70%。

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在中国地区由上海药明、苏州药明、天津药明、武汉药明等多家控股子企业实施。主要是开展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开发业务,涵盖合成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分析化学、药物代谢动力学及毒理学、生物分析服务和检测服务等一系列相关业务。

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在美国地区通过其全资子公司AppTec开展日常业务。业务范围集中在新药的发现及研发、医疗器械检测及境外精准药疗研发生产服务等领域,可针对药企、科研机构和医疗器械企业的需求,为客户提供研发服务。

CMO/CDMO业务主要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合全药业实施,为客户提供新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从临床前期工艺开发到商业化生产的一体化服务。

3.webp.jpg

国内CRO市场以大型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为主,近年来本土CRO公司逐渐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相比之下,本土CRO公司更熟悉国内市场,可提供大部分临床前或临床试验研究服务,而大型本土企业也纷纷吸引高端人才,展开跨国并购,拓展国际业务规模。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药明康德CRO业务在全球占比稳步增长,从2014年1.64%增长至2016年2.02%。

4.webp.jpg

截至2017年3月31日,药明康德共有30家境内控股子企业,27家境外控股子企业,3家分公司,6家参股子企业。


5.webp.jpg

6.webp.jpg

7.webp.jpg

8.webp.jpg


募资57.4亿,提升产能与技术升级

9.webp.jpg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的制药公司及科研机构应用CRO研发服务,据南方所标点信息数据显示,2010-2016年全球医药研发服务行业的销售额稳步增长,由288.31亿美元上升至455.8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7.93%,预计2020年,全球CRO市场规模将达到421亿美元,而国内CRO市场规模将达到975亿元。面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药明康德表示,公司部分业务的产能已满足不了未来发展需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多个扩建项目可有效缓解目前面临的产能不足问题。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药明康德本次募资57亿元拟投资到10大项目,将从研发基础设施、仪器设备、配套软件、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产能提升和技术升级。其中,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项目由其全资子公司苏州药明负责实施,占募资的30%,主要解决公司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产能不足问题,满足境外市场不断增加的需求、抢占境内市场发展先机以及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

数据来源:药明康德招股说明书(申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