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张江一药企成为国内外权威双认证的“碳中和工厂”
来源:     时间 : 2022-08-22

位于上海张江的勃林格殷格翰人用药品生产基地,通过将过滤器数量由三道减为二道,减少了风力和用电量,有效降低空调机组能耗。除特别署名,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8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和张江药谷获悉,位于上海张江的勃林格殷格翰人用药品生产基地——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近日获得由中国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碳所)和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碳中和认证证书, 意味着其成为中国制药行业首家获国内外权威双认证的“碳中和工厂”。

作为************家碳中和药厂,其“脱碳路线图”究竟是怎样实施的?

在该药厂楼顶,覆盖几乎全部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发出耀眼的光芒。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殷雪林说,张江工厂作为“更多绿色”脱碳项目的试点工厂,在2014年制订了自己的“脱碳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和 KPI评估指标,以密切跟踪脱碳全进程,经过8年努力,2022年成功实现碳中和。上海张江工厂整个脱碳进程包括碳排放数据采集、碳排放指标分解、场地碳管理、能源追踪、绿证追踪、绿证验证等环节,主要举措和项目包括100%可再生电力转换,包括在所有能够利用的屋顶铺设太阳能光伏板以及采购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发电站产出的电力绿色权益;能效提升方面,全面采用更节能的LED照明系统,利用内置热泵和三维热管进行生产装置优化,充分利用余热和余压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40℃的高温艳阳下登上勃林格殷格翰上海张江工厂楼顶,覆盖几乎全部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

在40℃的高温艳阳下登上勃林格殷格翰上海张江工厂楼顶,覆盖几乎全部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

而在生产环节,张江这座工厂则采取给药品包装盒“减重”来减少碳足迹。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工厂先前使用的药品包装盒是高克重白卡纸,价格也相对较高。2017年起,生产部门发起了改进纸盒行动,综合考量品牌、克重、性能等参数,经过多轮比选,将包装盒使用的300克常规纸换成250克白卡纸,仅此一项,便使工厂每年花费于药品包装盒的成本减少了80万-100万元。从空中俯瞰勃林格殷格翰上海张江工厂楼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受访者 供图

从空中俯瞰勃林格殷格翰上海张江工厂楼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受访者 供图

“药品说明书原来使用的是60克/平方米的铜版纸,如今改为41克/平方米的无碳复写原纸,减少了30%以上的材料使用,节省成本达10%以上。”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勃林格殷格翰一年的药品说明书消耗量约为600吨纸,约合2100棵树,通过实施说明书纸张减重项目,可保护超过630棵树,节约用纸超过180吨。

“脱碳计划不仅给我们的张江工厂带来环保方面的社会效益,更带来了长远经济效益和成本节省。”殷雪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至2022年间,张江工厂用于碳中和的费用投入是750万元,但工厂却因此节约了3100万元的电费和蒸汽费。

殷雪林表示,该公司已协助中国节能协会起草《零碳工厂评价规范》,结合自身的脱碳历史、脱碳经验,整理成一本行之有效的碳中和宝典,为行业绿色化提供新思路,助力中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