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黄海制药董事长张海英:立足慢病用药市场,打造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     时间 : 2017-06-22

作为国内最早研制生产缓控释制剂企业之一,青岛黄海制药一直保持着缓控释技术的领先地位,其核心产品伲福达〔硝苯地平缓释片(Ⅱ)〕和麦特美(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在慢性病用药市场表现突出。作为青岛市综合性专业制剂的龙头企业以及全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黄海制药今后如何布局企业的发展?米内网记者为此采访了其董事长张海英女士。

1.webp.jpg

青岛黄海制药董事长张海英女士

积极探索推广方式,让产品更贴近基层医疗市场

4月23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滨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青岛黄海制药协办的“社区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培训”项目在滨州市人民医院成功举行。在张董事长看来,协办这次培训活动对企业发展意义深远。

2.webp.jpg

“这个‘社区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培训’项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母义明教授牵头,项目的启动仪式就在青岛崂山举行,当时也由黄海制药协办。因培训效果显著,得到当地卫计委、医院的高度认可,因此我们继续协办了滨州站的培训。”张董事长告诉记者,通过参与社区培训项目,黄海制药可以帮助政府和医疗机构规范基层医生的培养内容和方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探索可复制的社区慢病精细化管理模式。

3.webp.jpg

“黄海制药拥有两大慢病用药产品——伲福达〔硝苯地平缓释片(Ⅱ)〕和麦特美(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通过类似活动的宣传影响,可进一步打造公司慢病治疗药物的品牌,为公司探索产品下沉、开拓基层医疗市场做好准备。”张董事长认为,协办此类培训活动,对于企业产品在基层市场的推广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但提升了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和粘度,为企业逐步渗透和布局基层网络打下了良好基础,更为企业日后整合基层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

3.webp.jpg

专注缓释制剂研发,先做强产品再谋企业未来

在黄海制药的核心产品中,硝苯地平缓释片(Ⅱ)、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和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缓释片剂就占了5个,这在国内医药市场并不多见。

缓控释制剂技术可以改变药物释放的时间、过程和/或位置,从而达到使用更方便的目的以及传统制剂不能达到的治疗效果。常规制剂血药浓度起伏很大,有‘峰谷’现象,而缓释制剂可以克服‘峰谷’现象,提供平衡持久的有效血药浓度。缓控释制剂技术具有药效长、疗效好、副作用低、服用次数少、可用于预防急性(高峰期)发病以及使用方便等优点。

5.webp.jpg

“缓控释制剂技术依附于缓控释制剂产品。黄海制药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致力于药品缓控释制剂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先后开发出了5种缓控释制剂品种,这些缓控释制剂为保障患者健康,安全度过发病期,在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方面提供了可靠的手段和服用的顺应性。”对于黄海制药未来的研发方向,张董事长已经构思好,以缓控释药品的研究开发为主线,积极开展膜控释、骨架控释、渗透压控释、脉冲择时控释、微丸和固体分散体等释药技术的研究。

2016年11月,在米内网举办的“2016中国制药品牌榜”评选中,伲福达榜上有名;2016年3月12日,人民网与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联合举办的“2015年度中国医药创新最具影响力品牌”系列评选活动中,伲福达夺得“最具临床替代价值仿制药”品牌桂冠。面对这些荣誉,张董事长表示,作为国内首仿产品,伲福达于1991年获得生产批文和国家新药证书,是硝苯地平类缓释制剂的代表性药物。国家药品质量标准“WS1-(X-058)-2004Z”也是由伲福达原试行标准转正而成,这标志着伲福达的质量代表了国内同类产品的最高标准。

6.webp.jpg

“伲福达生产工艺独特,是国内独家采用海藻酸钠作为缓释辅料的硝苯地平缓释片,2010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2014年又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作为国内缓控释制剂的领军企业,黄海制药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以自身医药业务为核心,加强与政府及专业机构合作,构建心血管与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张董事长如是说。

未雨绸缪规范管理,借上市之机实现集团化发展

近年来,医药政策频繁出台、市场格局逐渐细分、资本市场也非常活跃,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和实施,使得医药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有业内专家预言,未来几年将是医药行业大洗牌的关键时期,而那些产品定位清晰、研发投入充足和市场份额稳定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自2011年以来,黄海制药就具备青岛当地的基药配送资质,公司近期已经拿下青岛崂山区和市北区的基本药物配送权,为区内全部医疗机构提供配送服务。”张董事长告诉米内网记者,未来基药目录品种数量还将增加,且更倾向于慢性病用药、重大疾病用药、妇儿用药以及中成药。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基层市场将逐渐被打开,黄海制药会在青岛当地发挥现有的品牌优势和网络优势,强化基层营销渠道,加强基层市场开拓,实现多品种的深度分销,迅速抢占基层市场。

“目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在国内开展得如火如荼,国家的目的是为了让仿制药在质量与疗效上与原研药保持一致,有利于提高我国的仿制药质量,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提升制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张董事长说,黄海制药绝大多数品种都是仿制药,还在该政策刚发布之时,公司就积极成立项目组,梳理品种,分批进行产品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提升黄海制药产品的整体质量,这也是黄海制药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5年9月,黄海制药和青岛高新区签订黄海制药研发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15亩,计划建成一个集研发、孵化、中试及产业化于一体的研发产业园。张董事长表示,研发产业园,将实现药品从实验室研究、工艺放大、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一体化运作,有利于大幅度提高黄海制药的自主研发能力。

9.webp.jpg

“近两年来,黄海制药正在规划上市,准备进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企业的集团化发展,同时我们也是在以上市为契机,规范公司各项管理流程。”在张董事长看来,企业的终极价值在于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而制药企业因为承担着治病救人的使命,所以药品的研究与开发注定是企业要承担的责任之一。黄海制药如果想要继续保持其在缓控释制剂领域的研发优势以及慢性病用药领域的市场优势,不但要通过经营实现企业的内生式增长,还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企业的外延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