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又一家血液制品公司登陆A股!这6家药企合揽70亿市场
来源:     时间 : 2017-06-22

目前在A股市场上已有多家血液制品公司,除了今天上市的卫光生物,还有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博雅生物、ST生化。

3.webp.jpg

据米内网《血液制品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显示,近年来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社会步入人口老龄化、血液制品适应症不断增加,刺激中国血液制品下游需求不断扩大,通过对 2015年国内批签发的血液制品数量进行统计,2015年血液制品的市场规模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88%,若能保持增速,2016年的市场规模定能突破200亿元。

2016年,上述6家A股上市药企血液制品板块的营业收入合共超过了70亿元,上海莱士、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均有10亿元以上营收,而新上市的卫光生物去年血液制品板块营收也有5.6亿元。

上海莱士:加快浆站布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上海莱士是目前中国******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2016年营业收入为23.26亿元,其中血液制品生产及销售板块收入为22.4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6.65%,毛利率为63.55%。

4.webp.jpg

上海莱士的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因子类产品等。从2015年起,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营业收入均突破了8亿元,其中人血白蛋白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更达到了9.07亿元。

公司加大了浆站的开发力度,自2015年9月起,上海莱士取得新设5家单采血浆站的批文。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2家新设浆站武宁莱士、保康莱士已获得单采血浆许可证,均于2017年1月起开始正式采浆;青田浆站已建设完工;另外2家新设浆站汕尾浆站及陆河浆站正在建设中。

目前,上海莱士及其下属子公司(郑州莱士、同路生物和浙江海康)拥有单采血浆站35家(含本公司在建2家),采浆范围涵盖广西、湖南、海南、陕西、安徽、广东、内蒙、浙江、湖北、江西10个省(自治区)。

2016年,公司深化与广州医药合作,进一步加强产品品牌建设,优化营销网络构建,强化终端管理,增强公司营销能力。同时,公司仍依托关联方美国莱士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积极在海外布点,为公司今后的国际化发展打下基础。

公司通过成功收购郑州莱士、同路生物及浙江海康,并在浆站管理、生产管理、采购及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整合,郑州莱士在单个浆站的采浆规模、采浆能力和生产精细化管理方面有良好经验;同路生物在浆站管理、产品得率、特免产品等具有优势;浙江海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血液制品企业,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并购战略的成功实施成为公司的又一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了公司盈利能力,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

未来几年,公司将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放眼全球,加大对国内及国际市场的行业整合力度,进一步推动外延式并购发展战略。

华兰生物:增加血浆供应量,提高血浆综合利用率

华兰生物2016年营业收入为19.35亿元,公司业务包括了血液制品业务和疫苗制品业务,其中血液制品业务收入为18.1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3.80%,毛利率为61.16%。

5.webp.jpg

华兰生物的血液制品包括了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11个品种(34个规格)。2015年人血白蛋白的增长率超过47%,而2016年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增长率高达73%,迅速拉升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2016年,该公司河南浚县、重庆云阳两个单采血浆站获批采浆,通过新建单采血浆站和提升现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能力等有效措施,华兰生物采浆量实现了千吨跨越,增长40%以上。目前,公司共有单采血浆站23家,其中广西4家、贵州1家、重庆14家(含6家单采血浆站分站)、河南4家。

2016年,公司血液制品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血因子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居于同行业前列,加之公司血液制品新建分装线(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VIII、人纤维蛋白原)于2016年12月份通过 GMP 认证,未来凝血因子类产品的产量将大幅提升。

天坛生物:价量齐升拉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天坛生物2016年营业收入20.96亿元,血液制品业务以子公司成都蓉生作为业务主体,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以及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2016年,公司血液制品实现营业收入12.9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1.74%,毛利率为54.39%。

6.webp.jpg

2016年,天坛生物的血液制品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价量齐升拉动公司收入业绩快速增长,公司通过进一步加强单采血浆站管理,持续优化绩效激励机制等措施,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年采浆量有所增长;同时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工作,持续强化生产精细化操作和生产工艺参数优化,产品收率同比有所提升;通过强化预算考核等措施,有效降低了成本费用。

报告期内,成都蓉生共有在营单采血浆站18家,其中四川14家、山西3家、山东1家。依靠内生增长,2016年实现采浆683吨,创历史新高。

2017年,公司将重点推进血浆因子类产品的研发;推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工艺技术升级;以重组FⅧ研发、重组FⅦa技术引进为契机,尽快搭建重组制品技术平台。

ST生化:放下包袱,2017年集中精力做好医药主业

振兴生化(股票简称:ST生化)主要经营血液制品的子公司是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广东双林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67元,净利润1.14亿元。

该公司表示,过去几年公司抓住血液制品高景气的历史机遇,通过大股东的债务重组解决了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完成了股改承诺,剥离山西金兴大酒店、振兴电业资产,处理了大量遗留诉讼等。从2017年始,上市公司将集中精力做好医药主业,做大做强现有血液制品业务,积极培育无血清培养基项目等新的增长点。

7.webp.jpg

2016年,广东双林取得准予建站批文的单采血浆站3个,分别为东源、遂溪、鹤山;建成并投入采浆的单采血浆站3个,分别为廉江、东源、遂溪。截至目前,广东双林已取得《采浆许可证》且投入采浆的单采血浆有限公司共计8个,2016年采浆量为301.58吨,较上一年度增长了10.64%。

2017年,该公司将加强血浆站申请批复及建设、管理工作,实现血浆供应量逐年增长。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快新品研发进度,争取2017年内获得人凝血因子Ⅷ生产批文,组建生产团队;取得人纤维蛋白原的临床批文,人纤维蛋白粘合剂完成临床批件的申报;猪肺表面活性物质临床试验由于国家标准提高,2017年计划进行生产工艺摸索与改造,产出合格临床试验产品,开展临床实验并完成15例以上。并根据该药新生儿临床试验的困难程度及风险评估结果,争取获得CDE同意临床病例数的减免;人凝血酶原复合物通过病毒灭活验证;确定人凝血因子Ⅸ生产工艺,完成病毒灭活验证资料并送至国家验证;高纯度静丙项目完成生产工艺研发;α-抗胰蛋白酶完成临床前试验及资料准备,申报临床。

卫光生物:成功登陆A股,募资约6.78亿

今天上市的卫光生物,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营业收入由2014年4.53亿元增至2016年5.66亿元,其中,血液制品板块的营业收入也由2014年4.49亿元增至2016年5.6亿元。

8.webp.jpg

卫光生物现已取得3大类9种产品21种规格的血液制品产品批准文号,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最近三年,公司的人血白蛋白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均有超过亿元的营收,2015年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的营收增长率超过18%,而2016年人血白蛋白的营收增长率也超过了15%。

目前,卫光生物拥有7家单采血浆站,2014年采浆量超过230吨,2015年采浆量超过253吨,2016年采浆量超过319吨,在拥有浆站数量以及采浆量上均处于行业中等水平。

此外,卫光生物还有静注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Ⅷ和酶原复合物等新产品进入临床前研究、Ⅲ期临床或中试制等研发阶段,预计不久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开发成功上市。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建设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及凝血因子类产品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扩大原有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的生产能力,增加血液制品产品种类,降低产品线种类瓶颈。同时,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现有浆站的采浆能力,并通过新设或收购浆站的方式扩大采浆能力。

博雅生物:正建设“凝血因子类产品生产研发大楼”

博雅生物2016年营业收入9.47亿元,血液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总收入5.29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的55.85%,毛利率为65.78%。

9.webp.jpg

博雅生物主要产品有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3大类7个品种21个规格,是全国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规格最全的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少数的三类产品齐全的企业之一。

2016年,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血白蛋白、人纤维蛋白原的营业收入均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增长率分别约为91%、30%、82%。主要产品营业收入的大增,带动公司血液制品板块业绩进一步提高,营收增长率为53%。

公司血液制品业务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原料血浆的供应保障,公司新浆站的快速拓展与建设以及对原有浆站的挖潜,确保公司投浆量的增长速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1月,公司新增获批于都浆站、都昌浆站,且分别于2016年3月1日、5月4日获得《单采血浆许可证》,正式采浆。公司目前拥有10个单采血浆站,均正式运营。公司加强新浆站的拓展,同时挖潜原有浆站,增强原料血浆供应能力。

公司产品收得率及血浆综合利用率处于行业前列,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纤维蛋白原的收得率分别达到2200瓶/吨和1200瓶/吨及以上,收得率接近国际同行业水平,公司研发、技术和管理优势为营业收入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公司正在建设“凝血因子类产品生产研发大楼”,以完善“省级血液制品研究工程中心”和“省级重点试验室”的研发条件,提升公司研发能力。2016年底,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在设备调试,准备申报GMP认证工作。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年处理500吨血浆的人纤维蛋白原、人凝血因子Ⅷ等其他产品生产需要,成为国内一流的凝血因子类产品研发和制造中心。

供需关系带动市场增长,新政实施更成“神助手”

国家对血液制品行业高度监管,自2001年起不再新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受制于上游血浆资源供应不足,我国人均血液制品用量远低于国际水平,供需缺口巨大。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血液制品的临床使用量不断增加,市场容量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行业景气度高,未来将保持持续快速稳定增长。

2015年上半年,发改委等中央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自2015年6月起,血制品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限制正式放开,改由市场调节。在提价预期下,多家血液制品企业积极寻求新设浆站审批,国内其它地区浆站审批态度或也将转暖,未来几年或将步入浆站审批高峰期。从长期来看,血液制品行业内企业将加快兼并收购,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10.webp.jpg

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共有8个血液制品进入医保目录,其中新增品种4个,此外还有两个品种的用药范围发生了变化:人血白蛋白的用药范围增加至重症或因肝硬化、癌症引起胸腹水且白蛋白低于30g/L的患者;而人免疫球蛋白的用药范围则缩小至限麻疹和传染性肝炎接触者的预防治疗。整体而言,无论是品种的增加还是药品报销范围的增加,都会相应增加相关血液制品的需求,刺激血液制品行业再次提速。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年报、米内网会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