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万家药商不能卖药
来源:     时间 : 2017-05-16

1万家中小药商将失去卖药资格!

    随着“两票制”的全国落地推行,流通集中度日趋提高。湖北和广西日前分别发布流通市场规划,表示要将90%的市场份额,给百强药批,如果其他省份也都出台相似的规划,预计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中小药批无药可卖。

    ▍万余家中小药商只能替大型商业送货

    这不无可能。据2017年1月份媒体报道,福建省医保办处长张煊华介绍,执行“两票制”几年后,福建省配送企业的数量由原来的2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62家,多达三分之二配送商都消失了。

    那么,丢掉市场的这些药商,能干什么?

    昨日(5月14日),在赛柏蓝策划执行的“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七届七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三十一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医改办体改司督导处的朱永峰处长,对此问题作出了明确的阐释。

    朱处长表示,流通市场集中度提高后,中小药商可以被大型批发企业雇佣,对偏远、以及大药批覆盖不到的地区送货,双方之间开劳务发票,药品所有权不发生改变,不增加一次开票。

    “事实上,这个安排,是在‘两票制’政策颁布之前,经过调研和反复论证过的”朱处长如是说。

    ▍将直面第三方物流的竞争和冲击,顺丰、邮政…

    规划很明确,绝大部分流通市场交给百强药批,中小药批专职替它们送货,别掺和卖药的事儿。

    在2017年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鼓励中小型药品流通企业专业化经营,推动部分企业向分销配送模式转型。”

    此次会议上,来自国务院医改办的朱处长的发言,算是对此政策细节的一个明确解读。

    卖药无门,被定位为送货的中小药商,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就是第三方物流。特别是网络发达已经渗透到细枝末梢,又对药品配送雄心勃勃的物流,如顺丰、邮政等。

    ▍中小药商再不发力转型,就悬了

    相比较第三方物流而言,药商******的优势在于医药属性明显。经营多年、摸爬滚打、了解行业、渠道稳固,医药行业的事,再清楚不过。在和百强药批的合作中,很容易获得认同感,这是第三方物流不具备的基因优势。

    不过也可以看到,对手也在发力。顺丰通过和药企合作,已经设立了5家配送公司;邮政也是如此,凭借完善的配送网络,在不少地区开展了配送业务。同样,在政策鼓励第三方物流入场后,不少物流都企业跃跃欲试。要知道,药品是刚需,配送市场的潜力有多大,这些企业看的很清楚。

    然而更重要的是,物流企业按件收费的模式,对习惯了按药品金额点位收费的药商来说,冲击将很致命。

    一方面是角色转变后的心理落差,从经营药品到只是送货;另外面临携致命优势来势汹汹第三物流的竞争。中小药商再不顺应政策的定位要求、加力转型,就真的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