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共克疫情简报65
来源:     时间 : 2022-05-26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协会会员单位在行动!

 

 

携手战疫 同心守沪

疫情下 协会监事长单位复星医药这样守护健康

3月13日接到指令到3月18日获证运行,方舱实验室项目组仅耗费六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前期筹划、搭建、拿证运行等一系列工作。大家争分夺秒,只为了一个目标——尽快为上海市核酸检测服务。复星诊断伯豪移动式方舱实验室项目组副组长王书杰在回忆方舱自搭建到运行的过程时这样说道。

这是复星医药在本轮疫情下,用自身产业优势,汇聚力量、携手战疫、守护健康的一个缩影。自三月以来,申城疫情牵动人心。复星医药及成员企业紧急行动,在防疫和生活物资捐赠、医护人员一线抗疫、紧急驰援医疗器械及诊断设备等多方面,持续奋战抗“疫”一线。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面对上海本轮疫情,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基层工作者、社区志愿者都秉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同心协力守护上海,让我们倍感安心、也十分感动。作为扎根上海、服务上海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也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责任。”

复星医药高效捐赠防疫及生活物资 助力上海疫情防控

3月,复星医药在得知上海急需大量防疫支援的消息后,与复星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成立了联合捐赠小组,高效捐赠抗疫物资,助力上海疫情防控。

3月21日,复星医药以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的名义开展捐赠,驰援抗疫一线。中午,工作小组仅用半天时间就安排出近5500件防疫急需物资的捐赠方案,包括医用隔离眼罩(护目镜)800只、3M N95口罩2400只、折叠床20张、毛毯200床、500Ml消毒凝胶2400瓶,以及第二天到货的消毒凝胶。3月22日下午,捐赠物资顺利地交给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杨浦区代表处。

3月30日,第181个国际医生节来临这天,由复星工会、复星基金会联合复星医药、复星医药工会捐赠的3万余份生活保障物资陆续运抵上海世博展览馆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点,支援派驻在这里的医护人员。

4月,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全市各医院对防疫物资需求更加突出。复星医药在了解到这一需求后,第一时间联合复星基金会制定捐赠方案,确定了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闵行、徐汇等各区中心医院等20余家医院的捐赠。复星医药联合复星基金会向这些指定医院陆续捐赠医疗物资包(包含口罩、手术衣、防护服、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及生活物资包(包含一次性牙刷套装、拖鞋、毛巾、食品等)。4月23日所有捐赠全部完成,总数量超过49万件 。同时,复星医药成员企业复星诊断、复星北铃等也积极向上海高校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盒、隔离衣等抗疫物资。


复星医疗: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两支援沪抗疫团队奋战一线

“走,下一个点位!”一辆皮卡车在北蔡街头穿梭,坐在车斗里的复星援沪医疗队队员汪敏和队友快速在7个流动核酸采样点间转场。5月6日中午,气温陡然升到29℃,她们完成了567人份的核酸采样任务,汗水早已浸透衣裤。

北蔡是上海此轮疫情的暴风眼之一,这座约30万人口的大镇急需外部力量支援。复星医疗30人专业护理团队,从广东深圳、佛山和安徽合肥三地出发,一路辗转,48小时集结北蔡。5月1日至5月21日,医疗队已完成168860人次核酸采样,覆盖北蔡镇各公寓、酒店、旅馆、企业、居委小区以及流动采样点等约385个点位。这支清一色的“娘子军”,平均年龄不到28岁,大部分为90后,她们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抢绿”,希望居民们都是健康绿码。


目前复星医疗共有两支援沪抗疫团队奋战在一线,一支是支援上海北蔡核酸采样的30人护理团队;另一支是支援上海松江方舱实验室的17人检测团队。

2022年3月12日晚,接到上级部门通知,根据上海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紧急支援上海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复星医疗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线上统筹部署会议,在旗下各地成员机构中抽调选派出资历深厚、技术精湛的检验科医务人员,连夜完成援沪准备,分批赶赴上海支援。

3月13日起,来自复星医疗成员机构的17名检验人员陆续分批抵达上海松江移动方舱实验室筹建点,熟悉设备、流程演练、缜密分工后,迅速开展大批量的新冠病毒检测工作。17名专业检验人员分别来自复星旗舰医院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广州新市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武汉济和医院、宿迁市钟吾医院、岳阳广济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济南星齐检验所、烟台星齐检验所和深圳恒生医院。

3月18日至5月21日,累计接样逾37万管,累计检测近300万人次,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复星速度与复星精神。


除了复星援沪医疗队外,复星医疗旗下的卓尔荟积极响应黄浦区卫健委的号召,分两次共计派出医护人员6人次第一时间支援抗疫工作,共累计采样超过24000人次。卓尔荟消化内科护士薛雪从4月2日至今仍坚守在一线,参与支援五里桥、打浦桥、老西门、半淞园四个街道的核酸采样工作。在一线抗疫的五十余天,她每天都要在4、5个小区辗转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每天至少完成超过300人次的采样量,共计采样超过16000人次。

复星诊断移动式方舱实验室正式获批投入运行、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上市

本轮上海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能力持续承压。复星诊断迅速响应松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经过48小时紧张建设,搭建了上海第一家三证齐全的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复星诊断伯豪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并于3月18 日正式启动检测。

 

移动方舱实验室单日******检测量可达 1.6-2 万管,按照 10 混 1 的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日******检测量可达20万人次,而 20 混 1 的方式,每日******检测量可达 40 万人次,将有效提高辖区核酸检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截至 5 月 10 日,累计接样 65 万余管,共检测 500 余万人次。本次复星诊断联合复星北铃以及复星诊断成员企业上海伯豪医学检验所共建的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对于不具备实际检测能力的地方进行了快速填补空白。

为了进一步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复星诊断紧急筹建新冠抗原作战组,日夜兼程、昼夜不休地推进新冠抗原上市工作。4 月 13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批准复星诊断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的注册申请,复星诊断也成为“核酸+抗原”双证齐全的企业。首批抗原产品于 2022 年4 月15 日开始上市销售,累积销售逾 1000 万人份。


为配合上海复工复产政策,复星诊断积极组织并协助员工返厂工作,调回公司员工400 余人,至今坚守一月有余,以日产500 万人份抗原试剂的生产速度,及时为上海防疫提供抗原保障。

复星北铃负压救护车、移动核酸检测车紧急支援抗疫一线

4月17日晚,应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复星北铃仅用12个小时赶制28辆负压救护车发往上海市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驰援上海抗疫一线。后续还将交付24辆,交付的负压救护车将进一步加强上海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共筑抗疫钢铁长城,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同时,在上海疫情严峻时刻,复星北铃6辆即停即检、采检一体自动化的移动核酸检测车“蓝铠甲”分别入驻上海老年医学中心集中隔离点、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浦东三林体育中心、浦江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闵行体育馆集中隔离收治点、上海临港集卡服务中心等地并立刻投入使用,为隔离点及相关区域的核酸筛查,公共交通和物资运输通畅提供保障。

该检测车单管检测******日检测量可达1800管,如果采用10人混检模式,每天可检测1.8万人。和传统实验室人工检测模式相比,检测更加智能化,只需将采集完的标本放入样本接收器,剩下的工作均由设备自动检测完成,经由实验人员审核结果后,即能发布报告,能够有效缓解实验室的检测压力,为上海疫情防控注入新力量。

志愿者们携手战疫 守沪平

“上海星晨儿童医院于4月16日下午开始入住附近新冠定点医院的医护/工勤人员。短短4天内,累计接待入住人员达1800多人次。每天,每一位入住者都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证明,后按要求改为24小时,然后开始分配房间、分发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每天周而复始的工作,却需要十二万分的仔细与认真。” 来自上海星晨儿童医院后勤保障部员工马平回忆道。


“记得在四月初核酸采样量******的几天,我所在的小组最早凌晨4点就要出发来到小区做准备工作,最晚的时候要半夜2点才结束任务回到驻地酒店。因为一天要辗转几个小区,大巴车来回接送太麻烦,我们小组就一起穿着防护服骑单车往返各个小区进行采样。”来自卓尔荟消化内科护士薛雪的分享。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抗疫志愿者。自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复星医药及旗下在沪成员企业的一批志愿者们迅速加入到抗疫一线支援,守“沪”平安。他们的身影淹没在“大白”的海洋中、在核酸采样中、在治疗病患中、在检验检测的实验室中,甚至在上门为每一位需要的市民带去关爱中。他们奔波疲惫但不曾放弃,正值青春又勇敢担当,他们是每一个平凡的不被人认识的“大白”,他们是每一个不忘初心的复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