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共克疫情简报56
来源:     时间 : 2022-05-14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协会会员单位在行动!

 

 

生产不“断供”  研发不“停步”

协会会员企业拼出韧劲

生物医药,被誉为永不落幕的“朝阳产业”。随着政策、技术、资本等因素的催化,生物医药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疫情之下,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不断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生物医药不“断供”、创新研发不“停步”。

保研发,保发货,确保生物医药不“断供”

细胞培养基是保障生物医药的核心原材料。在本轮疫情中,为了保障新冠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盒以及新冠疫苗的生产,从3月27日起,奥浦迈生物细胞培养基和CDMO的生产、质量、仓库等部门的部分员工纷纷入驻公司,确保不因人员封控管理而影响生产。

其中,奥浦迈生物创始人肖志华博士也与大家一起深入一线,在为客户排忧解难的同时随时关心坚守一线的研发人员的切身需要。

 

据悉,为了确保公司原料及时到位,奥浦迈生物提前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针对诸多不确定因素设立不同的应对策略。例如,在发货环节,仓库物流人员争分夺秒,连夜确认发货产品信息,将客户按地区进行分类,一车一条线,启动最快速的冷链车,减少泡沫箱打包时间。

当前,奥浦迈生物生产和质检各个环节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确保把高质量的产品以最快的速度交付给客户。

同样在疫情之下保生产、保发货的还有三生国健

三生国健是一家抗体药物商业化生产的制药企业,其研发的产品直接关乎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三生国健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停产。

封控期间,三生国健部署了“生产关键岗位人员公司内闭环式管理”及“生产人员不足全员支援”措施,保障生产关键岗位用工需求,降低员工交叉感染风险,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目前,三生国健也积极响应上海市复工复产的要求,通过返岗电子通行证实现点对点逐步接收员工返岗,并且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为指导原则,完善公司的疫情防控措施方案。

三生国健方面表示:在逐步复工复产后,随着返岗人员增多,后续会有序增加生产批次安排,进一步保障产品的出货需要;部分物料的采购也尽量试图通过更多的渠道,与供应商、物流商强化沟通,努力解决供给和发运问题。 

全力以“复”,创新研发不“停步”

这两年,对着疫情的反复,mRNA疫苗成为核酸药物中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各大疫苗厂商也不断入局。

但企业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斯微生物首席技术官沈海法曾介绍说:“裸露的mRNA分子不仅无法直接进入人体细胞,而且在体内会被立即降解,所以高效的递送技术是这类疫苗效果的******保障。”

斯微生物研发的LPP纳米递送系统使mRNA疫苗和药物具有三维核壳结构,免疫识别性高、安全性强,其精准的靶向性功能还可以降低毒副作用。

4月29日,斯微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将开展临床试验。

据悉,此次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是斯微生物研发的迭代疫苗,这款疫苗在研发设计中包含了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均有的D614G突变,对当前新冠病毒流行株具有保护效力,且拥有一定的广谱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诊断试剂(盒)领域,张江企业同样全力以赴

5月1日到6月30日,为方便市民核酸检测以及减免企业负担,上海市采取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实行免费核酸检测。

在宝藤医学团队入驻的厂房里,由7个白色“帐篷”组成的硬气膜实验室已基本建成。这些“帐篷”分别是样本前处理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准备区、核酸提取区和扩增分析区,设计通量达到10万管/天,满负荷运行可达15万管/天。

 

据悉,宝藤医学计划于5月15日前在浦东新区建设150个以上采样点,并在其他各区建设300多个采样点。

作为核酸检测的有力补充,抗原检测的需求也急剧增长

另一边,芯超生物将在李冰路151号附近建设一个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新的生产基地。其自动化程度高,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通过GMP认证,届时芯超生物的产能将达到500-1000万人份/天

 

除了大幅提升产能,芯超生物还制作了科普宣传视频《“芯赛新”新冠抗原自测歌》:“常温保存开即用,左右鼻孔各5圈,管中混匀晃10次,盖上盖子滴3滴,10到20分看结果,见C有效见T阳。”以视频教学,帮助市民规范地做好抗原自测,防止出现无效或错误结果。

疫情之下,疫苗、新冠检测试剂、抗新冠药物……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性和价值突显无疑。在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协会的会员企业科研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普通人正在纷纷为这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当下,防疫保卫战成功在望,让我们静待疫情散去,迎接明媚的阳光到来。

 

 

 

复宏汉霖、君实生物两药企疫情中收到商业化生产喜讯

 

抗癌药的“保供”事关国民生命健康,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研发抗癌药的制药企业是否在继续生产?产量有没有受疫情影响?日前,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的复宏汉霖、君实生物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泛癌种”新药抢在封控前发货

复宏汉霖研发的5款治疗多种癌症以及自身免疫疾病的单抗注射液,已在我国获批上市,其中,曲妥珠单抗还获批在欧洲上市。这家注册在浦东张江的企业在徐汇区和松江区建有生产基地。

“疫情发生后,我们的药品生产一直没停过。”复宏汉霖首席运营官兼高级副总裁黄玮告诉记者,早在3月11日,公司就开始向两个生产基地派驻员工,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发展趋势。到了3月27日,浦东和浦西分批封控的消息发布后,公司又派出一批员工进入两个厂区,使驻厂办公的员工人数达到近400人。有了这支驻厂团队,公司就有了继续生产5款抗癌药的底气。

 

更令黄玮难忘的是,公司研发的斯鲁利单抗注射液3月25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得知浦西4月1日起封控的消息后,他们调整工作流程,全力投入发货前各项准备工作。经过奋战,3月31日凌晨,首批斯鲁利单抗注射液装车运往全国近30个省份的100多座城市,距拿到上市批件仅4个工作日。

31日当天,就有癌症病人用上了我们的新药。”黄玮欣慰地说。据介绍,这是一种“泛癌种”创新药,用于既往标准治疗失败、不可切除或转移性“微卫星”高度不稳定的成人晚期实体瘤适应症,有望广泛覆盖肺癌、食管癌、胃癌等高发癌种,并全面覆盖肺癌一线治疗。

4月以来,又有100多名员工进入厂区,驻厂员工目前有500多人。他们都住在厂区,最早驻厂的员工已有两个月没回家。虽然思家心切,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下,他们的生活物资、核酸检测等都有保障。上海发布的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复宏汉霖榜上有名。

疫情中获批启动药品商业化生产

副会长单位上海君实生物也是本次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近日启动了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的商业化生产。这是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单抗药,用于治疗黑色素瘤、鼻咽癌、尿路上皮癌等恶性肿瘤。谈到这款抗癌药的商业化生产,君实生物生产基地负责人谢皖的欣喜溢于言表:“我们5月10日刚拿到国家药监局批件,可以在临港新片区的工厂进行特瑞普利单抗的商业化生产。”

疫情期间,为何能获得国家药监局批件?谢皖说,临港生产基地去年底通过了市药监局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符合性检查,疫情发生后,市药监局、市经信委、市科委等政府部门一直在为公司提供“不见面”的服务,推动国家药监局审批流程。获得批件后,3万升规模的临港生产基地将充分释放产能,满足未来几年的特瑞普利单抗以及其他药品的市场需求。

 

商业化生产获批前,这个生产基地一直在生产临床试验用药。据介绍,君实生物正在全球开展几十个临床试验项目,它们的临床样品供应都不能中断。因此,从3月18日起,公司就开始向临港生产基地派驻员工。“生物药品的生产线是不能停的,要保证动力设施和空调持续运行,否则工厂微生物超标,就麻烦了。”谢皖解释道。

进入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后,临港生产基地根据公司制定的预案,依次实施了微生物消杀、工厂环境监测、近200名员工入驻等复工复产程序。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阳性员工,工厂每天为员工做核酸和抗原检测,并设置了驻厂前48小时静默区和企业方舱。

无独有偶,复宏汉霖在疫情期间也收到了商业化生产喜讯。公司的松江基地(一)近日获得中国GMP认证,即将启动曲妥珠单抗的商业化生产。黄玮介绍,松江基地(一)的生产规模是24000升,过去只能生产临床试验用药,启动商业化生产后,将让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和胃癌的曲妥珠单抗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感谢市药监局专家的支持,他们封控在办公室,完成了审核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