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廉价药短缺问题突出 须由政府进行调节
来源:     时间 : 2017-05-10

 最近,又一批诸如牛黄解毒丸、红霉素消炎软膏、鱼精蛋白、西地兰注射液、丝裂霉素等常用的廉价药,或供给断档或干脆停产。尤其是丝裂霉素,是数十种外科手术中必需的注射液,其长期断档对部分手术病人,尤其是青光眼患者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指出,药品短缺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难题,短缺成因复杂,主要表现为供应性、生产性、机制性以及垄断性短缺。由以上“四性”造成的药品短缺现象在中国均存在,但廉价常用药尤其是廉价救命药的短缺,却在我国问题很突出。

    只有当短缺被媒体揭露,才有人出来过问此事。但每次过问总是先从药企身上找原因,其次才触及责任之皮毛。接着把短缺成因泛泛归咎为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无利可图和药品供求信息收集不畅上,最后由政府出面对生产企业提供一些补贴,那几种短缺药才能短期暂时供应。如此头痛医头、脚痛治脚,不解决根本问题。

    在短缺—紧急生产—再短缺的反复循环中,相应的“政企博弈”则不断花样翻新。

    去年是政府解决廉价常用药短缺决心与力度******的一年。通过药价监管改革,国家发改委不但完全放开了纳入国家药典医保药和非医保药的价格,也将绝大多数廉价常用药的定价权给予了生产企业。至于救命级的廉价药,则允许生产企业根据成本确定合理利润后自主定价,然而向价管部门作出报备即可。

    去年开放药价改革方案公布后,舆论叫好声一片,连价管部门都认为,经此价改后,廉价常用药尤其是廉价救命药的经常性短缺矛盾,有望得到根本破解。然而,矛盾却依然存在,老矛盾还衍生出了新变种,以至于《人民日报》还就此问题刊发了“记者调查”。

    就事论事,相关药企和管理部门罗列出了一堆客观原因。这些原因听上去都有点道理,但又都系老生常谈。究其本质,根本问题其实在于价格市场调节失灵。通过价格开放破解药品短缺矛盾,远不如人们所想像的那般万能。

    开放绝大部分药品价格,由价格作为药品供给“调节器”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此项价格开放还有继续深化完善之必要。可对廉价常用药,尤其是救命用的廉价常用药,则必须回归到由政府进行的直接调节,就是得由政府组织计划生产和流通。政府首先应当制定廉价常用药尤其是廉价救命药目录,指定生产条件较好的一家或数家企业,专门生产一种或数种目录常用药,然后指定专门的流通企业,根据政府廉价常用药投放调节清单,专使定点定量流通配送。这是目前不少国家正在使用的确保廉价常用药供给的新办法,中国也可大胆尝试。

    作此尝试先要解决三个配套问题:一是认识环节要破除“市场万能论”;二是建立全国所有医疗机构联网的廉价常用药实时消耗数据库,这是计划生产和计划供给确保精准的前提,凭现有大数据技术完全可以做到;三是对廉价常用药实施政府定价,但又确保定点生产药企有正当合理的利润。若能如此,新的廉价常用药开发也有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