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2021年度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 : 2021-10-29

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会议于20211023日上午在广州中山大学梁銶琚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网络会议形式同步召开,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委员康乐院士、高福院士、孟安明院士、杨宝峰院士、谢毅教授、陈少雄研究员线下出席,副主任曾溢滔院士、委员陈赛娟院士、陈晓亚院士、贺林院士、田志刚院士、魏辅文院士、种康院士、曹雪涛院士、韩雅玲院士、蒋华良院士、舒红兵院士、张学敏院士、周琪院士等奖励委员参加线上会议。谈家桢基金会理事长谈向东列席会议。

会议由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秘书长陈少雄受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曹雪涛院士的委托,汇报有关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专家评审情况的汇报。然后,奖励委员会委员审议了评审专家委员提交的获奖候选人员名单。听取了评审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办公室介绍有关2位成就奖候选人情况、1位国际合作奖候选人、2位临床医学奖候选人、1位产业化奖候选人情况和10位创新奖候选人的情况。奖励委员会与会委员经讨论,一致同意产生了最终的获奖人(名单后附)。

在会议上,饶子和主任指出:谈家桢先生作为国际著名的生物学家,作为我国生物遗传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给此奖项赋予了更加深厚的历史积淀。这个奖项秉承了谈老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激励了生命科学领域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促进了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的产业化的进程,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会议最后,委员们听取了陈少雄秘书长关于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具体安排方案;听取了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教授对于申请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承办权的请求以及初步筹备计划,经奖励委员会讨论,最终确定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计划在12月18日于南昌大学举行,第十五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地在上海科技大学。

至此,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全部的评审、审核、批准工作圆满落幕,在欣喜地看到一批又一批获奖人追随谈家桢先生步伐的同时,我们也感到了肩头担子的分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既是代表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更是代表着谈家桢先生孜孜不倦的学术精神的传承,不断发扬光大谈家桢先生的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十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获奖名单

宋尔卫,男,1970年4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乳腺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徐安龙,男,1963年6月出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获奖名单

RobertG. Roeder,男,1942年6月出生,洛克菲勒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获奖名单

王建安,男,1961年11月出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房静远,男,1961年12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兼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获奖名单

徐  讯,男,1984年4月出生,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奖名单

王二涛,男,1979年9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委员、研究员。

王奇慧,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青年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

王祥喜,男,1986年7月出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朱永群,男,1980年10月出生,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生命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刘  颖,女,1984年1月出生,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剑峰,男,1971年3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李海涛,男,1976年3月出生,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教授。

沈晓骅,女,1974年9月出生,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教授。

陈  兴,男,1980年10月出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郭国骥,男,1983年4月出生,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